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單車換新鏈條後,不斷跳齒

我最近整理的捷安特 r1000 因為換了新的 12 速鏈條之後,不斷跳齒,讓我騎乘的非常難過,恰好看到這篇文章。有類似的問題與解決方法,試過將鏈條目數減少,不過成效仍然不彰。


摘錄自「換鏈條後跳齒,難道又要換後齒輪還是調整變速線即可~」,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8&t=781332&r=5, allen66127
[問題]
騎了3千多公里,鏈條被拉開了,車行老闆量了齒距說該換鏈條了,原本騎起來沒聲音也很好變速,結果換新鏈條後變成跟後齒輪不合,最小齒一直跳齒,根本無法騎,難道連後齒輪也要換嗎?後齒輪換完的話如果還是不合,難道大盤也要換嗎?還是只要調整哪裡就可以把跳齒的問題解決呢?

[討論串]
1. 經過磨合期的飛輪,假如是更換非原本系統的鏈條,通常會有適應不良的現象,不然就是低速盤被磨合的wiki了。

2. 鏈條太長or後變速器彈簧不夠力,
造成橫向力讓變速器往內拉形成要變速的動作,但又不夠變速,所以就一直跳...

前陣子我的車也是跳了亂七八糟,
KMC鏈條用不到1000km,平時很注意清潔與潤滑,
用了約3000km的速聯飛輪,齒輪幾乎沒磨損..

去借了一顆在車上不會跳齒的XT飛輪來試,
(已跑6000km的XT飛輪與HG93鏈條,前4000km是不管潤滑與砂土的不保養用法)
洗乾淨後發覺他的飛輪有點痿掉,但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果然上路輕踩就一直跳齒,比原先眺的嚴重..
回家上駐車架,人坐上車抓煞車踩,
發現是鏈條往下一片齒輪爬又爬不上去的跳齒,
又拿出一起借的另一條全新KMC鍍鈦鏈條(已裁到配合另一台車)一比,我的多2目,
死馬當活馬醫,把我的鏈條裁2目,然後就不跳齒了...

雖然現在106目的長度在我們這邊的認知是太短(另一派是說剛好),
不過現在一直有微小的震動反饋到踏板上,
當然這有可能是導輪輪心or花鼓棘輪or踏板or其他軸承痿掉所造成的,
但他就是不跳齒了!!!
基於不想花錢,所以就這樣繼續騎..

ps:我們的認知是前後最小齒,鏈條不碰到導輪的最大長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