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台幣大貶 電子業吃香 食品廠吃虧

奇摩新聞
台幣大貶 電子業吃香 食品廠吃虧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05 04:09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新台幣大貶值,內外銷產業感受卻是大不同,法人預估,外銷業尤其是電子業,都可望受惠,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電腦周邊、IC設計業可望認列較多匯兌收益;相對地,食品等原料進口內銷業者比較吃虧。


兆豐國際投顧研究員王顗鈞分析,去年第三季末,新台幣兌美元是32.13元,如今貶破35元,幅度將近10%,如果與去年初最高點30元上下相比,幅度更高達16%,為近年來最大貶幅,遠高於以往的3%至5%幅度,對內外銷業者的匯兌影響,可說是前所未有。


單以上市櫃公司去年第三季財報來看,當時認列較多匯兌收益的公司包括台積電(2330)、英業達(2356)、廣達(2382)、華碩(2357)、台塑(1301)、聯電(2303)、中華電(2412)、台化(1326)、華映(2475)、創見(2451)、南電(8046)、南亞(1303)、聯發科(2454)、台玻(1802)、遠紡(1402)、建興(8008)等;影響到EPS(每股盈餘)在0.01至0.1元間。


挹注電子業毛利率


再觀察2002年以來歷次新台幣貶值經驗,台塑化(6505)、奇美(3009)、鴻海(2317)、鴻準(2354)也都曾獲較大匯兌收益。


王顗鈞認為,如今新台幣又貶值,上述公司可望再次受惠,事實上,電子業幾乎都會受惠,間接幫助毛利率。廣達去年沒有匯損,匯率掌握度極好,這次也是指標公司;鴻海、仁寶、華碩、緯創等美元部位高的企業,及股本小的中小型IC設計,也都值得留意,說不定第一季財報會有意外驚喜。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認為,原本市場對電子業第一季財報看法悲觀,但近期有部份電子大廠已上修第一季財測,市場也開始預期電子業第一季財報應會比原先預期好。除了本業營收在2、3月回溫速度比預期好,新台幣走貶也是關鍵,以出口為主的電子業將有匯兌收益。


許家豪指出,台幣貶值主要受惠產業以電子業居多,例如NB與相關零組件、PC廠、IC設計業、面板廠、手機廠、汽車零組件業;相對的,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原料產業則是不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