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2月美失業率8.1% 飆25年新高

奇摩新聞
2月美失業率8.1% 飆25年新高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07 04:09
景氣下滑 可能持續到明年


〔編譯陳柏誠/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景氣疲弱不堪,經濟危機頻傳,國際貨幣基金(IMF)副主席立浦斯基(John Lipsky)表示,全球已開發國家景氣下滑的情況,可能延續到明年,各國有必要採取史無前例的挽救措施,以維持金融體系持續運作,這意味今明兩年的失業率將續攀高。


由於企業主擴大裁員規模,造成在職與失業勞工全都人心惶惶,美國最新出爐的二月失業人口達六十五萬一千人,失業率衝至八.一%,創二十五年來新高,並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七.九%;將導致支出進一步減少,及更多美國人宣告破產。


美國經濟情勢異常嚴峻,亞洲企業財報則警鈴大作,根據摩根大通銀行表示,儘管上月已經下調受評亞股的財測,但除日本以外的亞股財測下修的空間最大,需要再下調二十四%,才會觸及前波週期的趨勢線;新興市場及歐洲企業分別需要再下修八.一%及五.二%,就會觸底。


立浦斯基指出:「越來越多人認為,已開發國家今年經濟將持續下滑,並延續到明年,顯示這些國家的經濟在明年下半年或後年年初以前,將難以重回成長的軌道。」由於景氣衰退非常嚴峻,這些國家必須採取貨幣政策等強有力的政策,才有可能力挽狂瀾。


巴克萊資本公司駐紐約的美國經濟研究共同主管哈里斯直言:「我們幾乎已經身陷恐慌的階段,企業都在重新調整勞動力,以因應極度惡化的經濟。」


在美國製造業衰退中,首當其衝的汽車業,過去不斷透過裁員削減成本,以維持經營;佔全美經濟將近九十%的銀行、零售及其他服務業,亦受到重創,甚至美國政府機構都岌岌可危,密西根州長葛瑞弘計畫裁員一千五百人,PNC金融服務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霍夫曼表示:「這種裁員的速度既快又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