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台灣出口衰退,恐居亞洲四小龍最差

奇摩新聞
台灣出口衰退,恐居亞洲四小龍最差
中廣新聞 更新日期:2009/02/09 19:35
一月份出口,排除春節因素之後,比去年同期減少三成五,雖然跌幅沒有再擴大,不過,大概是亞洲四小龍最現最差的!以貿易競爭對手國─韓國為例,同樣用美元計算,韓國一月份出口衰退三成三,低於台灣;如果用本國貨幣計算,韓元大貶,用韓元計算,韓國的出口幾乎沒有衰退,但是用新台幣計算,我國一月份出口,排除春節因素之後,仍然大幅衰退三成三。(張雅惠報導)


亞洲四小龍當中,香港和新加坡屬於城市國家,出進口值包含了轉口貿易,但台灣和南韓的出口都不含轉口貿易,定義上比較接近,也經常併列為貿易競爭對手國。


韓國稍早公佈一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三成二八,創史上最大跌幅,財政部公佈一月出口大幅衰退四成四,也創史上最大跌幅,排除春節因素之後,衰退三成五,還是比韓國差。這些都是用美元計算,但因為各國匯率兌美元貶值有利於本身的出口,如果用韓元計算,韓國一月份出口幾乎沒有衰退,用新台幣計算,我國一月份出口衰退幅度高達四成三,排除春節因素之後,衰退三成三,還是比韓國差。官員也擔憂,我國的出口競爭力正在流失!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說:


「一月份出口值一百二十三點七億美元,這是九十四年三月以來的最低,但是,你也要看進口減少的部分,機器設備進口減少,對於國內的投資有不利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新加坡十二月出口衰退兩成二,香港到十二月衰退百分之九點五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