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台灣成為無毒農業島正在起飛

奇摩新聞
台灣成為無毒農業島正在起飛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3/09 09:05

「台灣成為無毒農業島正在起飛」(劉敏娟報導)


黑心食品、農藥過量事件層出不窮,民眾吃這個也怕、吃那個也擔心,政府推動的「無毒農業島」政策此時值得民眾多加了解!可能許多人不知道,政府在農業政策提出的三大遠景。包括第一、將引領台灣在五十年內建設為「無毒農業島」。第二、四年內讓台灣每戶農家所得突破新台幣百萬元。第三、十年內建設4000個農村社區,成為美麗恬靜的家園。雖然台灣經濟面臨困頓,但是馬政府在農業方面推行的「無毒農業島」政策還是積極進行中,以花蓮為例,花蓮從民國93年開始,排除萬難發展「無毒農業」,一開始只有32戶無毒示範戶,到目前已經擴大到368戶,花蓮的無毒品牌和成功經驗在國內有口皆碑,更吸引許多國內外團體到花蓮取經參訪。儘管無毒的商機似乎潛力無窮,但是產值產能比率仍然偏低,據了解,國內的有機產品九成以上從國外進口,國內生產銷售額只有不到一成,也就是有機產品的錢都讓外國人賺走了,台灣近三年來的有機銷售額大約200億元,國內產量只有不到一成,又以花蓮有機農產品銷售額14億元最多,也就代表國內外的有機市場都還處在藍海區,可以盡量開拓行銷!


因此,花蓮縣府配合中央「無毒農業島」政策,今年的新目標就是推動「無毒農業專區」。花蓮縣府農業發展處長陳德惠說明(T):「以前無毒示範戶會受到鄰近土地的汙染,今年嘗試推行「無毒農業專區」,屬於示範鼓勵性質,由農會提報至少面積20公頃的專區,它是一個大面積、完整的無毒區塊,政府會在區內灌溉排水設施、對外通行、生產資材以及檢驗等各方面給予協助。」


花蓮無毒農業專區初期目標希望遴選出10區,遴選作業已經展開,但是公部門提供的協助與資源並非毫無限制,陳德惠處長說明設立無毒專區的條件。(T):「第一個必須經過遴選,農會願意輔導、附近農民、產銷班都願意配合;第二點:縣府會訂定退場機制,也就是輔導是有期限性的,縣府輔導三、五年後,讓專區成熟後,由農會輔導行銷,或能自力行銷,此時,縣府便會退場,將有限的經費放在其他專區使用。」


陳德惠處長表示,無毒農業專區是今年花蓮推展健康農業的新方向,基層農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T):「農會負責維護管理,而且更重要的責任是協助專區農民行銷推廣,所需要的經費,我們也會給予支持!」


花蓮無毒農業專區政策已經啟動,基層農民還不太了解,因此,農業發展處初期會選定較有經驗以及具規模的農業區,認真札實的推動。最早引領風潮,帶領農會同仁天天拔草栽種有機作物的壽豐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表示(T):「農會總幹事是否願意配合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壽豐已經有示範田,當然願意配合!不過有機栽培確實比較困難,過去台塑王永慶先生也打算經營20公頃有機園區,但是據了解,花了一億元之後,還是無法營造起來,最後改為(吉園圃),主要是沒有經驗---,但是農會有技術、經驗輔導農民,壽豐農會一直以來教育農民,在技術面、心理面克服農民的障礙,目前壽豐鄉已經有30、40公頃的有機農田,未來希望利用休耕地,輔導更多農業尖兵加入無毒領域。」


政府的農業目標是建立台灣成為無毒農業島,花蓮區農改場楊大吉博士建議,首要之務應該先釐清「無毒 」的定義,因為環境中其實處處充斥有毒物質,不過目前無毒已經成為一種台灣民眾認同的品牌,也是健康農業的代名詞,推行這項政策的目的是對土地更友善,也可以讓所有人吃的更健康,值得農民和民眾多多了解與支持,最後提醒有興趣想加入無毒專區的農友,也歡迎和花蓮縣農業發展處或各地農會聯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