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業者呼救︰擴大內需工程先採用

奇摩新聞
業者呼救︰擴大內需工程先採用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07 04:09

〔記者甘育瑋/花蓮報導〕花蓮砂石產業面臨存亡危機,花蓮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建議,政府進行擴大內需時的公共工程中,應優先採用國內砂石,不可一昧的從中國進口低價砂石,否則失去「救經濟」的實質意義。


花蓮砂石公會說,過去北部的砂石有80%來自東部,不足的部分才由中國進口,時至今日,中國產的砂石反而成為市場主流,如今政府推出擴大內需方案,打算刺激台灣景氣,但許多公共工程卻使用中國砂石。


砂石公會說,政府如果有心救經濟,拯救陷入困境的砂石業,進行擴大內需建設時,就應優先採用品質優於國外的台灣砂石,而不要全以價格掛帥,才能讓業者得以生存下去,以增加本地勞工就業機會,解決花蓮砂石業面臨的嚴重失業問題。


一業者說,引進中國進口砂石,看似降低國內公共工程的成本,但實際上傷的卻是台灣整體砂石業,見到政府進行擴大內需政策,卻都在幫助中國砂石業者,任憑台灣東部的砂石業勞工陷入失業危機、放起無薪假,他說:「這樣搞下去、實在不像話!」


砂石公會提醒政府,花東地區的砂石來源穩定,政府須重新確定可開挖的砂石量,此外,由於這些砂石多半淤積在河床上,若遭遇颱風、豪雨,更可能造成嚴重損失,不可不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