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乾淨能源投資遭到全球金融災難襲擊

奇摩新聞
乾淨能源投資遭到全球金融災難襲擊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09/03/09 17:11 吳萃慧編譯
英國清淨能源及碳交易市場分析公司「新能源財經(New Energy Finance)」4日指出,全球經濟衰退已經對清淨能源的投資造成打擊,也已無法按照全球預設的進度成長,來反轉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

此分析公司在倫敦舉行的第二屆「新能源財經高峰會(New Energy Finance Summit)」中將他們新報告「全球未來2009年報(Global Futures 2009)」中的研究發現,報告給在清淨能源及碳交易市場的資深投資者、企業高層及政策制訂者。高峰會的參與僅採受邀參加的方式,並且僅限定200人與會。

分析家表示,雖然因財務危機而衰減的經濟活動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然而以更長遠的時間來看,降低碳能源解決方案的經費逐漸枯竭的狀況下,很可能反而會讓二氧化談排放的負面影響加大。

「新能源財經」公司的召集人及總裁黎布瑞奇(Michael Liebreich)表示:「這應當要是一則喚醒世人的訊息。新能源財經組織通常都站在爭議時樂觀的一邊,即使是在現今的衰退狀況下,我們相較於大部分主流分析家,對於改用清淨能源保持更樂觀的態度。但是,我們也不再能說我們可以在2020年之前將二氧化碳的成長量控制住。然而有些事情還是得實現,不管是重建清淨能源計畫可達成的效益,或是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協商中達到出乎意料的重要成效。」

2009年對各國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上是一個關鍵年,也就是將在12月7-18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提出最終解決策略。在該會議中,世界各國政府預期要在一項具企圖心及效能的氣候變遷協議上達成共識,以便承接聯合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第一期的行動,而此議定書將在2012年到期。

聯合國官員表示,哥本哈根會議所達成的協議不必然要具備所有策略的細節,但是它必須對關鍵議題提出清楚的作法,包括:工業國家允諾降低的排放量目標、開發中國家的減排行動、以及協助開發中世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適應已無法避免的氣候變遷效應穩定且可預期的資金來源。

最後,負責協商的聯合國官員表示,哥本哈根協議必須確認在制度中開發中國家也在技術及財務措施決策過程中獲得平等伙伴關係對待。

在3月4日的「新能源財經」公司會議中,該公司的新碳財務部門(New Carbon Finance Division)主任透納(Guy Turner)表示,在其公司最新的「全球未來2009年報」中展示的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控制與交易(cap-and-trade)」系統,這個系統採用了許多低碳技術,但是減排的進展還需要加快腳步。

沒有留言: